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keenglish 的博客

平平淡淡最为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家长手上的10把刀  

2009-05-21 09:30:2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把刀 太多的关爱,使得孩子不知珍惜:现在的孩子得到大人太多的关爱.家长都在抱怨现在的孩子不知道珍惜父母对他们的爱,实际上正是大人给的太多,孩子才不知道珍惜。

2把刀 太多的唠叨,使得孩子逆反:不少家长不从孩子实际出发,往往对孩子要求过高,过严。而孩子毕竟是孩子,很难达到父母的不切实际的要求。于是父母常常就不断地唠叨,孩子心理上会产生挫败感,想逃避,或产生逆反。

3把刀 太多的干预,合得孩子缺乏自主:许多家长把自己的意志凌驾于孩子的意愿之上,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太多的干预,慢慢的孩子养成了什么事情都要家长做主的依赖思想。孩子是家长的产品,如果产品质量出问题,责任就在于产品制造者。很多家长则是一味的抱怨:现在的孩子怎么这么难教育!

4把刀 太多的期望,使得孩子难以承受:有些家长对孩子有太多的期望,这些期望使得孩子难以承受。想让孩子成为钢琴家、舞蹈家、书法家、画家、翻译家、科学家等等,超出了孩子所能随的范围。

5把刀 太多的责备,使得孩子失去动力:在不少父母那里,孩子把事情做好是天经地义的,而做不好则是是一定要责备的。实际上,孩子做不好是正常的,而孩子做好则是是需要鼓励的。家长对孩子的赏识、鼓励会让孩子越发做得好。家长过多责备,会使孩子失去来自自我尊严的内在动力。

6把刀 : 太多的迁就,使得孩子不知约束:有些家长无原则的满足孩子的需要,让孩子变得对自己不知约束,任性、自私。家长与孩子的关系,也应该有人与人之间的基本的相互尊重与平等。父母对孩子的一味迁就会使得孩子缺少对自己的约束。

7把刀 太多的在意,使得孩子要挟家长:些家长太在意自己的孩子,结果让孩子反过来要挟家长。你不满足我上网的要求,我就不给你好好学习。孩子自己尊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。家长首要的任务是要让孩子对自己负起责任来。

8把刀 太多的享受,使得孩子不知道节俭:现在就是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父母,宁愿自己省吃俭用,也会让孩子生活得好一点。正是这种给孩子太多的享受,导致现在的不少孩子不知道节俭。建议镓长让孩子了解父母的每一分钱都是辛勤的劳动换来的。要让孩子懂得节俭是一种美德,不要以爱的名义培养起一个败家子。

9把刀 太多的满足,使得孩子缺乏快乐:快乐源于饥饿。现在的孩子,物质上的丰富,让他们很少有那种来自己于物质生活的饥饿满足后的快乐;另一方面目前的教育也很难带给他们精神上的追求(饥饿),而没有追求,自然没有满足,也就是没有快乐。所以,对于孩子来讲,家长一定要从精神层面上,从孩子的抱负、志向、梦想、理想等到这些层面上帮助孩子,这样,孩子才会享受到人生更多的快乐。

10把刀 太多的爱,使得孩子不能成长: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,但孩子沉溺在太多爱之中,就不能成长。许多父母不了解对孩子真正的、长远的爱应该是让孩子成长,让孩子是一个对自己、对周围的人、对社会有价值的人。家长从小就应该让孩子去经历社会参见对真实的生活,接受真实生活的考验、磨难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摘自2007613日成都商报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2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